鋼琴家怎麼練琴這又是一篇從鋼琴家學妹湯婉君老師那兒借來的引文不過這是一篇很詼諧又寫實的文章大家先閱讀吧!~~~~~~~~~~~~~~~~~~~~~~~~~~~~湯婉君:撞牆期  (出處http://www.facebook.com/tangwanchun 顧名思義 就是走不出去找不到路極度不舒服的時期彈了好幾次的音樂會後才開始逐漸理出一些演化(進化)的步驟與週期1.剛開始時,選好曲子,可能多年來的遺憾曲目非要補足不可,或是路邊聽了念念不忘之類的,決定好了就開始練吧,2.視譜吧!剛開始因為曲子很好聽於是順融資利的視譜過過過,在中段時遇到第一個技術難點,有點想擺爛但還是咬著牙走完,走完全曲就累了休息一下3.想想不仔細練報應還是會在自己身上,所以還是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一行一行確認銜接4.會彈全曲的音(而已)之後(是的,詮釋草率速度不夠的時期),先背譜!不管帶不帶感情都要可以背譜走得完,越慢越好。切記,含糊亂背最後報應還是會在自己身上。5.背好了,這時通常有點累加上一些得意,於是丟一邊,一星期別理它,看看過了幾天忘了多少。6.玩了幾天之後再回來試試,通常會忘當鋪了一半!這時就可以很清楚的看清自己到底那裡在混。咬牙繼續,回到第3步驟重來一次7.就在3~6循環多次之後,終於可以正確的彈完全曲依然保持頭腦清晰時,錄音吧,錄了就知道現在彈的有多平淡無味。然後檢查錄音,一段一段的動腦設計實驗,然後再錄音,確認層次有拉開音響效果有點樣子。這時候通常想到"學海無涯"這成語,有種"怎麼練我也無法練到最好"的憂鬱。8.既然怎麼練都沒有完美的一天,那就開始假設如果今天就要上台,停損點要設在哪?想想練到怎樣算是一莊臣個段落給自己個完結..等,然後找人來坐在旁邊聽。媽啊,超挫的這時。9.............沒有9了,因為就會在7與8之間反反覆覆來回一直試,試到隔天真的要上台了,沒辦法了只好咬著牙硬上。10.最後,通常彈完自己都不太滿意,但是聽眾與朋友都很開心。會有很多人對我說彈得很好,不過我其實一點也不相信。那份錄音(錄影)通常要過個一年半載我才敢看.....................今天才到34之間,全部的曲子沒有一首可以走到5的.................看這篇文就知道我今天很焦慮,僅以此碎碎唸與我的澎湖魚學生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12ehzs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