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黎元在工作。 王雪 攝
  由陳凱歌導演的影片《孩子王》中,謝園扮演的知青,在山村給孩子們辦學上課的故事,打動了一代人。棲霞區馬群街道百水芊城社區,大學畢業的社工黎元,也把心血傾註在孩子們身上。他和妻子共同創辦了公益性民辦非企業——蓓享陽光成長服務中心,自此社區很多孩子放學後,有了一個固定場所看書學習。
  貧困孩子全部免費
  黎元是2009年作為大學生社工來到百水芊城開始社區工作的,作為一名社工,黎元的工作就是服務居民,在和居民打交道的過程中發現並解決問題。在多次走訪住戶中細心的黎元發現,很多孩子在家寫作業時,遇上不會的問題,家長不能解答,而家教也不可能隨時過來輔導。
  “我當時想如果社區能有個專門輔導孩子學習的地方就好了,正好那時我愛人在老家教書,我就把她叫到南京,一起創辦了這家教育輔導機構,幫社區孩子解決課外輔導問題”,黎元告訴記者,凡是社區里的低保戶、殘疾人家庭、單親家庭的子女來輔導一律免費,到現在免費的學員已經累計達到146人,減免學費十幾萬元。現在這個組織已經發展到四個教學點,聘用了20多位老師,也招募了一百多個高校的志願者幫助輔導。
  政府補貼都獎給孩子
  “剛開始創辦時是我們自己租的房子,第一個月不收費,讓孩子在這裡免費學習,一個月下來孩子們的學習成績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後來過來上課的學生越來越多”,黎元說這個組織是帶有公益性的,收費很低,一部分學生還是免費,但畢竟房租、老師工資等是很大一筆支出,所以壓力也會很大。不過,為了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黎元把去年政府補貼的五萬元設立了專門的基金,獎勵給考上好大學的學生,一本獎勵三千元,二本獎勵兩千元。
  社區扶持這個公益項目
  百水芊城黨委副書記王士寶告訴記者,他聽到黎元所創辦的這個項目後覺得想法很不錯,也考慮到他們壓力較大,就把社區三百多平米的閑置房提供給黎元作為教學場地,來扶持和拓展這個公益項目。“說實話,我最初挺擔心他一心二用把事情辦壞,但事實上他協調得很好,發展公益項目的同時也並沒有影響社區工作。”
  “我和我愛人從結婚到現在從來沒去旅游過,因為假期也正是孩子上課輔導比較集中的時候,我們倆反而更忙了。”黎元說。實習生 王雪
  通訊員 高瓊 陳寧
  揚子晚報記者 張可  (原標題:大學畢業生到社區當“孩子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12ehzs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